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假面裂痕(1)

  .

  待得久了很容易发现,外人看来光鲜夺目的娱乐圈其实小得出奇,通告活动的噱头一个比一个陌生,到现场一看毫无疑问,总能碰上那么几个老熟人。

  今天的酒会不对媒体公开,座次没什么讲究,有想法的自行端着酒杯四处交际,没想法的当株安静捧场的壁花也没人在意。范丞丞拉开椅子坐下的时候,对面的老熟人正在专心用勺子吃蛋糕,听到声音抬起头来,猝不及防见到他,很是吃了一惊——他总是很容易吃惊。

  晚宴开场已经有段时间了,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轻声调笑,心照不宣地享受着今夜限定的露水情分,没多少人安安分分地坐着吃东西,座位空了大半。朱正廷含着勺子左右看了一圈,眼神再转回来时写满明明白白的疑问:坐过来干嘛?空位那么多。

  范丞丞清了清嗓子:“空腹喝酒不太舒服,吃点东西垫垫。”

  哦哦。朱正廷理解地点点头,给他指了指位置:“蛋糕那边拿,巧克力的太甜了,你试试抹茶的……你方便去吗?不然我给你拿过来?”

  范丞丞凝视甜品区旁边站成一个小圈的几个同行一会儿,将视线转向朱正廷。朱正廷也正望着那边,察觉到他的视线后转过头来,两人短暂地对视了几秒。

  他看过来的时候带着点茫然与莫名,眼神十足清澈,天然带着非常有欺骗性的懵懂不谙世事。范丞丞将视线移开,点了点头:“麻烦了,那边几个人我懒得周旋。”

  没事,小意思。朱正廷猫一样轻盈地溜出去,没一会儿给他带了个托盘回来,杂七杂八拿了个遍。他倒是完全不在意自己一个明星一口气拿一盘好不好看,范丞丞短暂地惊讶了一秒,而后毫无心理障碍地接受了这个设定,两人在周围的衣香鬓影里对坐着,心无旁骛地赏鉴甜品。

  朱正廷说得没错,蛋糕实在是太甜了,吃着犯腻。范丞丞把最后一口咽下去,觉得胃里难受得一阵翻搅。微信弹出一条新消息,助理委婉地跟他试探:“丞丞你在忙?制片这边已经空出时间了,你抓紧时间过来。”

  这明显是已经看见他了。范丞丞抬眼看了一下,果然见助理在不远处朝他这边看,对上他的视线后朝他隐蔽地招了招手。范丞丞在心里啧了一声,放下手机站起身:“助理有事找我,我们改日……”

  “再见!”朱正廷截下他的话,面露嫌弃地瞥他一眼,明显对他仪式化的客套颇为不待见。这人抢了别人的话头,仿佛心情骤然好了几个百分点,没两秒就朝他露出个灿烂的笑来,笑眯眯地朝他挥了挥手,一副无忧无虑的天真做派。

  “你忙你忙,下次见请你吃饭!”

  范丞丞勾了下唇角,转身离开时视线从他身上轻而快地扫过,没答应也没拒绝。

  .

  成年人的世界,一两句谎话完全无伤大雅。这边当然没有什么制片在等着他过来会谈,根本不需要多解释,助理迎上来时自然而然地叮嘱:“和前队友见面挺高兴的?还是尽量保持点距离,虽然今晚没有媒体,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小心为上。”

  范丞丞不置可否地说:“我知道。”

  你知不知道哪有人能真正知道。助理这句话压着没说出来,反正人已经分开过来了,她也没必要非要去和老板争论。想了想又欲盖弥彰地缓和气氛:“不过朱正廷人真的还不错,性格也好,好像无论什么时候见他都无忧无虑的,一直都挺开心,真好。”

  范丞丞看了她一眼。

  “开心?”他摇摇头,“没有,他就是有点虎而已——你知道虎是什么意思吧?”

  助理:“……大致知道吧。”

  “有点莽,横冲直撞的,脾气特别大,不过也不是任性,其实挺体贴的。”范丞丞继续评价,说了两句后有点词穷,“……总是不是开心就是了。”

  “算你说得对吧,毕竟没你了解。”助理说,“不过这个很重要吗?”

  范丞丞顿了一下,沉默片刻。

  “不重要。”他说,抬手揉了揉胃。

  “我就随口说说。”

  .

  对于范丞丞来说,今天很多个决定都实在失策得不行。

  首先根本不该空腹喝酒,还一杯接一杯地喝;其次不该吃腻死人的蛋糕,一个不够还吃了第二个。归根结底来说,今晚他就不该来参加这个毫无意义的酒会,接二连三的变故就没一件是好事。范丞丞忍了一晚上,最后还是没忍住,冲进卫生间吐得天昏地暗,从喉咙到胃都在往上泛酸水。

  助理苦于女儿身不能冲进来替他拍后背,在卫生间门口急得团团转:“没事吧丞丞?来之前让你吃胃药你吃了吗?上部戏拍得太不值了,有上顿没下顿颠三倒四大夜场,胃都折腾不好了,你说你粉丝看到得多心疼……”

  “还说呢,不买热搜粉丝能看见吗?”今天基本没吃什么东西,吐到最后只剩下酸水。范丞丞有点狼狈地擦着嘴角,将水龙头拧到底,“你看,热搜一上又招了一波黑,铺天盖地都是诟病娇生惯养吃不了苦的,何必呢。”

  热度流量就是命啊,你别说你不理解。助理有点无奈地叹气:“也许之后能顺利转型,也许根本就转不了,总之现在该担的一切都没法卸,这些哪用我说啊,你都明白。咱们现在是会受点委屈,但是这样的委屈,很多人想受都没机会的。”

  明白啊,当然明白。范丞丞漱了好几遍口,终于觉得好受了一点,接了把水洗脸:“对,我知道……今晚我这不是也来了么?等会儿就去和制片聊一下诗词歌赋人生哲学,还有新戏的投资班底和选角……对了。”

  范丞丞抽出张纸巾擦干手,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很晚了,聊完不知道几点,你别在这里等了,先回去吧,这酒店楼上就是客房,我待会儿直接开一间睡了。”

  那也行。助理想了想,觉得没什么问题,于是点点头:“我帮你开一间,明天下午的飞机记得别迟到。”

  知道了。范丞丞点点头,见助理还有点担心地徘徊着不敢走,不由露出好气又好笑的神色,认认真真地开始抗议:“干嘛啊?我二十好几的人了,自己待着根本死不了!我看你是看不起我福西西……”

  哪敢看不起您老人家。助理被他逗笑了,终于稍微放下心来,又叮嘱几句后三步一回头地走了。范丞丞目送她的身影绕过拐角,嘴角还带着生动凑趣的笑,收回视线往镜子里看。他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端详了一回儿,而后灿烂又直白的笑意从脸上雪融般消去,重新恢复到面无表情。

  并不能说这个不是他,这份性格也不是他有意装出来蒙骗社会的。只不过人天生是复杂的集合体,每样性格都占着那么一点,而成熟的标志就是知道在什么样的时刻,要把什么样的自己表现出来。范丞丞又洗了把脸,拧紧水龙头的时候想,人生在世全靠演技,谁还没几张面具呢,他们这些当演员的要是还把握不好,那也别拍戏了,回家种菜算了。

  不过偶尔也会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发生。范丞丞盯着洗手间的镜子看了一会儿,公共区空无一人,他的视线落在隔间挡板的缝隙里。

  “我看见你的鞋了朱正廷。”

  几秒种后,第二间隔间的门打开了。朱正廷默默地探出头来,先发制人地大声辩驳:“我不是故意偷听的,我先来的!就是没找到机会出来……”

  又没怪你。范丞丞不以为意地耸耸肩,甩着手上的水珠从镜子里看他:“怎么我每次有点狼狈的时候都能被你看到,太邪门了吧?”

  我怎么知道,可能你犯二的时候本来就很多?朱正廷思路清晰地说,并白了他一眼表示立场坚定,也走过来拧开水龙头。水花飞溅里朱正廷低着头洗手,有点心不在焉。范丞丞在烘手机下面制造噪音,听见他声音不大地问:“之前拍戏胃熬出毛病了?跟你说好好照顾自己,老是不听。”

  多久之前的老黄历了。范丞丞扯了扯嘴角,知道自己假笑得估计有点难看,他面对朱正廷时情绪波动总是有点过界,多半是历史遗留问题,确实很难改。

  “怎么你前段时间没看热搜?挂了好几天呢。”他说,语气干巴巴的,刚出口自己就有点烦躁。

  但是朱正廷像是没听出来他语气里的生硬,纯粹把他的话当成一个问句:“我前段时间也在外面拍戏,深山老林信号不好,刚回来没几天,可能是错过了。很严重吗?”

  ……也没有,就还行吧。范丞丞默默地摇了摇头,没说话。朱正廷继续说:“还挺常见的,之前师兄也提醒过,这个除了养又没什么好办法……在剧组的话你就拜托助理多帮忙吧,哪怕早上喝不到粥,冲杯速溶麦片也好,或者薏仁粉?总之肯定比不吃饭强。”

  他叮嘱起来有点事无巨细,操心之魂上身,往往会说个没完。范丞丞看着镜子,朱正廷在他身旁,眉头拢成认真的川字,仔细和他回忆生活常识和家庭妙招。范丞丞听了一会儿后出了下神,突然问:“你是不是长高了?”

  什么?朱正廷以为自己听错了:“想什么呢,我青春期结束多少年了都……”

  是吗。范丞丞又看了镜子一眼,那多半就是又瘦了,才让对比来得特别明显。

  他们一起走出洗手间,晚宴已经到了尾声,该离开的和该上楼的都差不多退场了,他们算是默默无闻的最后一批。朱正廷进了电梯按下负二层地下停车场,转头问范丞丞:“你几楼?”

  范丞丞反问他:“你去哪儿?”

  “我回家啊。”朱正廷有点莫名地说,“开车来的,没喝酒,现在开车回家。”

  唔。范丞丞看着他,没什么表情地说:“我不想住酒店,要不你收留我一晚上?”

  朱正廷:“嗯?不是,你不是和什么制片约好……”

  范丞丞啧了一声:“人家约妹子去了,微信上跟我打个招呼迫不及待就走了。”

  “……”朱正廷反应了好几秒,“你把你助理骗回去的啊?!”

  看破不说破。范丞丞问:“到底收不收留啊?认识多少年了我有这个特权吧?”

  朱正廷瞥他一眼:“你不说特权就算了,说特权我还真是有点不确定……想住倒是随你,要不要和你助理打个招呼?”

  范丞丞也斜瞥他一眼:“我怎么跟她打招呼,说我今晚去前男友家里蹭住一晚上?”

  ……哈哈哈。朱正廷配合地笑了两声,当做无事发生地说:“你运气蛮好的,我家所有被子上周末都晒过了。”

  .

  等到车开进小区的时候,范丞丞终于问出口了:“这是你家?”

  嗯。朱正廷把车开进地下车库的停车位,拔出车钥匙:“我搬家了。”

  范丞丞扬起一边眉毛:“和新对象的新生活?”

  朱正廷亲切地回他:“要你管?前男友。”

  脾气还真是逐年见长。范丞丞跟在他身后进了家门,第一眼瞟向鞋柜。朱正廷翻出双备用的拖鞋,转头发现范丞丞刚从鞋柜上收回视线,没说话,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

  朱正廷把拖鞋扔给他,没好气地说:“闭嘴,换上。”

  朱正廷的新家和他原来的家建筑面积差不多,一个人住显得很空旷,装修风格上不太一样,明显新家完全是他自己经手的风格,有些范丞丞很喜欢,有些他看一眼就觉得应该马上被换掉。别人的地盘,他倒是没一点拘束的意思,在次卧洗了澡后穿着朱正廷的新睡衣出来,每个房间都转了一圈。

  餐桌上放着拆开的外卖盒,两盒养生粥摸上去还有点烫手。范丞丞揭开其中一份的盖子,一勺勺喝下去,拧着的胃被一点点细致地抚平,慰藉得让人想发出叹息。

  尽管一个小时前才刚见过,但范丞丞还是在这一瞬间非常地想见他。各个房间都不见人影,范丞丞推开主卧虚掩的门,终于看见朱正廷靠在阳台上,不知道在和谁打电话,只露出单薄的背影和半个侧脸,眼睛垂着,看不清表情。

  夜风从一侧向他汹涌地倾泻,衣角翻飞,整个人显得摇摇欲坠。

  范丞丞站着没动,不知道过了多久,朱正廷挂断电话,转过身时终于看见了他。

  从春寒料峭到花发草长似乎只需要一个瞬间,朱正廷歪着头看他,笑了出来:“你站这儿发什么呆啊?”

  没什么。范丞丞回过神来,摇了摇头没说话。朱正廷推开阳台门,走回房间:“刚才助理给我打电话,临时有个活动要调时间,明天早上的飞机就要过去。我把钥匙留给你,你走的时候帮我锁下门?”

  范丞丞说:“太给你添麻烦了吧。而且你有备用钥匙?”

  “你只要不被拍到从这里出去就不算给我添麻烦……”朱正廷促狭地说,“我助理那儿有把备用的,回来时可以去找她开门。”

  “我倒是无所谓。”范丞丞看着他,“不过你把家钥匙给前男友是不是有点太心大了,或者我可以看做是一种暗示?”

  朱正廷:“……”

  朱正廷三秒钟后成功笑场,一边笑一边一掌拍在他肩上:“是是是,暗示我们买卖不成仁义在,不是对象也是认识很多年的朋友嘛,你不要觉得自己戏路窄。”

  就知道他要这么说。范丞丞扯了扯嘴角,突然说:“谢谢你的粥。”

  朱正廷停下动作看他,范丞丞笑笑:“刚才喝的时候特别想见你,就来找你了。”

  朱正廷看了他一会儿,问:“你认真的?”

  范丞丞没说话,朱正廷笑着摇了摇头。

  “如果是认真的话,以后别这么说了。”他说,“为举手之劳的事情感动,努力付出的时候反而不满。你我差不多都是这样,其实还挺讽刺的,过去的事就别一再回忆了吧。”

  有那么一瞬间,朱正廷完全收起笑容,温柔与冷清同时在漂亮的眉眼间浮现,显出难以逾越的遥远。但也只是一刹那间的事情,下一秒朱正廷拍了拍他的肩,笑眯眯地说:“不合适就别勉强了,想想我们买卖不成仁义在的关系!”

  他越过范丞丞,步履轻松地踩着拖鞋去客厅吃自己的那份粥,含着勺子时又是满脸不谙世事的轻松。范丞丞远远地看着他,喝酒上头的感觉慢慢淡去,像是有什么东西在今夜猝不及防地裂开一道缝隙,而后被现实与理智一点点填满。

  范丞丞感到一阵奇异的心平气和,这种镇静让他觉得舒适又安全。

  .

  “对了,给你钥匙。”朱正廷在睡前再次想起了这个事,跑到次卧去敲门,把一枚钥匙放到他手里,“托你保管一段时间了,下次见面时给我就行。”

  “太不方便了吧。”范丞丞说,“说不定下次见面就是一年半载之后了。”

  朱正廷思考了一下。

  “有道理。”他说,“那我就再配一把,这把送你了……不,也不是一个礼物,就你不要直接扔到我家楼下的垃圾桶里就行。”

  “晚安……”朱正廷眨了眨眼,似乎有什么话想说,顿了一下后却什么都没有说,只微笑着又重复了一遍。

  “晚安。”

  嗯。范丞丞点点头,两人平静地道别,那把钥匙下一秒就被范丞丞漫不经心地扔到了床头柜方向,人往被子里一躺,平稳地闭上了眼睛。

  不知道过了多久,床头灯突然又被按亮。范丞丞有些烦躁地坐起身,借着光芒柔和的小灯找了会儿被自己随手乱扔的钥匙,翻出来放进钱包夹层里。

  困意与疲倦争先恐后地漫溢上来,他回到床上闭上眼睛,这次终于沉沉地睡了过去。

  .

  ——TBC——

  .

评论(122)
热度(2774)
  1.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