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成年礼07:00】茜色诗篇(END)

  .

  丞丞生日快乐,上一时段交接 @蒙脱石 

  .

  《茜色诗篇》

  Written by 千枫晚映

  .

  朱正廷一整天都有点心神不宁。

  工作倒是没出什么差错,白天拍硬照时状态很好,还被摄影师点名夸过,那点四平八稳下的不在状态很难察觉。范丞丞平稳地开着车,眼角余光瞥见他手里捏着一瓶水,心不在焉地拧瓶盖,拧开了就下意识喝一口。

  车拐了个弯驶进熟悉的小区,地下停车场的机械音例行公事地对他们说欢迎光临。这人突然回过神来,揉着肚子靠在副驾驶的靠背上:“好撑……”

  范丞丞找到自家的停车位停车,把车钥匙拔出来后没忙着下车,转过头来看他:“白天的时候就想问了,怎么感觉你不太对劲?”

  朱正廷纠结地叹了口气:“有点紧张。”

  范丞丞纳闷道:“今晚吃饭又没什么陌生人?就是顿家常便饭。”

  “但是……身份不一样了啊。”

  哦。范丞丞恍然,组织了一下措辞:“没事,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放轻松。”

  朱正廷瞪他:“再给你一个机会,你说谁丑?!”

  没有没有,很帅的。范丞丞矢口否认,一边却又求生欲极低地逗他:“媳妇?”

  然后不出所料地被打了,一切都顺理成章。

  .

  家里等待他们的是一桌好菜和轮番而上的调侃。

  两个人都从事着身处万千视线包围的工作,隐私权被降到最低,像这样家人间的团聚实在来之不易,往往还需要长辈迁就他们,全副武装地过来他们家里。两个人刚一进门就被堵在玄关,最亲切熟悉的人就在眼前,让人除了傻笑几乎什么都想不起来。

  “回来啦?赶快洗手,马上开饭。”

  “看看你们冰箱!蔬菜少得可怜,牛奶都快放过期了,怎么过的日子哦?”

  “上次来时看的那本书你们收拾到哪儿去了,书房翻了一圈没找见,赶快帮我找找,差个尾巴没看完……”

  “又瘦了,真的能休息好吗?这次给你们买了助眠的颈枕看看有没有效果……”

  连个眼神都来不及交流,朱正廷怀里瞬间被塞了两个软软的睡眠枕,被好几双手拉到一边闲话家常。范丞丞拖鞋穿了一只,拎着另一只拖鞋冲进书房,从书架下面的矮柜里准确地把书翻了出来。

  “这儿呢爸。”范丞丞把书递过去,“上回您电话里不是提了一句么,我们就单独放起来了,想着您下次来时直接给您。”

  他爸爸悠悠地看了他一眼,把书接了过来。虽然已经于事无补,范丞丞还是不动声色地靠近书架,努力把上面杂七杂八的东西整理得妥帖些。老人家在一旁看了一会儿,忍不住说:“你们这都放得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嗯?范丞丞顺着他的视线看了看,自己也忍不住笑了:“是一个电影的周边玩具。挺丑的是不是?每个来玩的朋友都挺嫌弃的,说长得像史莱姆。不过看久了还挺萌的,我们俩为了收全这一套限量款分头跑了两个国家呢。”

  丑得要死的小手办耀武扬威地摆成一排,歪歪扭扭,旁边几个画风正常的娃娃机玩偶挤在角落里,仿佛是受了欺负。这个书房其实没有很乱,家政常来收拾,勉强能算干净整洁,就是角落里总有些奇奇怪怪的小摆件,透露着两个屋主清奇的恶趣味。

  侧墙宽大的飘窗向阳,白天阳光肆无忌惮地倾泻下来,晚间夜风如织,紧邻漫漫江水,远眺灯火辉煌。躺椅上的抱枕下压着本小说,放的时候位置不对,书页折了好大一截。老爷子伸手抚平书页,把书递给自家儿子:“喏。”

  范丞丞接过来看了眼封面,随手放到一边:“这个他还没看完,放这儿就行。”

  他把书搁在桌上,眼睛扫过一边摆着的富贵竹,顺手摸了摸叶子,觉得不需要浇水,于是转过身继续收拾别的。他父亲在他身后看了一会儿,突然砸了咂嘴。

  “是真结婚了。”老爷子评价,“像那么回事。”

  “真结了啊,上个礼拜一起去领的证,正好行程都在欧洲那边。”范丞丞说,过了两秒慢半拍地反应过来,猛地转过身,“爸你夸我了?!太难得了,能不能再多夸两句?”

  瞧这德行。老爷子哼了一声,全当刚才什么都没听见:“结婚什么感觉?”

  感觉?范丞丞想了想:“在一起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结婚也就那样吧……就是确实比较方便,像我们这行一年到头难免受点工伤,好歹以后能互相在手术单上签字了,也能一起投资买房,名下有共同财产,这些都得感谢时代发展……就其实吧,结婚证也不过是一张纸,我们俩领的这张法律效力还低一截。但是做下这个决定的时候,确实有种被对方填满了自己下半辈子的想法,共同担起了一份新的义务和责任。心里还挺沉甸甸的,觉得挺有压力,但好像也挺有力量。”

  这样就很好了。老爷子说:“记住你现在这番话,以后两个人好好过日子。”

  嗯。范丞丞点点头,认真地接受了来自父亲的嘱咐。外面催促他们去吃饭的声音接二连三,父子俩走出书房,沿着走廊朝客厅走。今晚是他和朱正廷结婚后和长辈第一次会面,两家最亲近的长辈基本都来了,客厅里其乐融融,欢声笑语连成一片。朱正廷坐在中间,不知道在笑什么,前俯后仰的,看起来随时会笑倒在沙发上。

  他的情绪总是非常有感染力,范丞丞看了他两眼,觉得自己本来就很高兴的心情又更满了一点。他的脚步稍停,老爷子察觉到他的停顿,侧过头看他一眼。

  “突然想起来,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吧,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范丞丞若有所思地说,“坟墓够可怕的,但是生同眠死同穴却是一句情话。”

  “和一个人过一辈子,够长了。”范丞丞笑着摇头,抬脚朝客厅里走,“但要是真的能选——

  “一辈子哪够啊。”

  见他们走进来,客厅里突然开始有志一同地催促起来:“贝贝快快快,都等着呢。”

  什么?范丞丞一头雾水地左右看看。朱正廷耳朵通红,和他短暂地对视一眼后飞快地将视线移开,看向他父亲。范丞丞福至心灵地明白了将要发生什么,估计是一圈人都已经改口完了,只差这最后一个。说起来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他居然跟着朱正廷一起紧张起来。朱正廷咬着嘴唇,在众人善意的注视中笑得很不好意思,声音很低地喊。

  “……爸。”

  像是终于完成了什么仪式一样,大家欢欣鼓舞地笑成一团。朱正廷头埋得很低,只露出通红的耳朵,看起来恨不得和世界隔离。

  这么多年过去,他还是像年少时那样,情绪鲜明,心情永远和表情趋同一致。大家笑闹起来声音嘈杂得不行,他脸上还有尚未完全消散的红晕,却已经一秒不停地成为了一个捧场的倾听者,耐心又投入,眼睛和唇角都灿烂地弯着,忽而像感受到什么一样,朝他这边看来。

  范丞丞笑着清了清嗓子,挺身而出:“你们别欺负他啊,让着他点。还有什么尽管冲着我来。”

  .

  新鲜出炉的结婚证在家人手里传阅了一圈,外文复杂难懂,看起来宛如鬼画符,不过每个人看的时候都是真的高兴。人生路漫漫,前方且艰且长,一路呵护长大的孩子成了心智成熟的大人,选择和另一个人共同承担义务与责任。或风雨同舟共渡,或万千荣光同享,离家漂泊的孩子是父母永远的牵挂,怕吃不饱穿不暖,也怕形影消解孤孤单单。都知人生艰难,但若是能有个情投意合的伴儿,生活总能比想象中来得温暖。

  吃完饭后剩下数量可观待洗的餐碗,他们两个小年轻,哪能真让长辈辛苦代劳。朱正廷的妈妈刚要起身收拾,就被范丞丞按了回去:“我来我来,妈你看看电视吃点水果。”

  他这声妈叫得脸不红气不喘,非常自然而然,以至于当事人都没反应过来:“你们能行吗?还是让我……”

  “你也不行啊妈,我爸用你洗过碗?”朱正廷抱着一摞叠好的碗去厨房,路过时心直口快地戳破自家亲妈贤妻良母的外衣,在亲妈的抗议声中敏捷地溜走。

  科技改变一切,他们俩要做的也不过是把盘子挨个放进洗碗机里,然后动作一致地往手上涂护手霜。光鲜亮丽的行业,为了维持这份光鲜也必须拼尽全力。明天还有新的通告,他们一个北上一个南下,又是习以为常的分隔两地。

  “明天晚上录节目,后天的飞机出国?”范丞丞翻着朱正廷的行程表看,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划来划去。朱正廷睡意浓郁地翻了个身,眼睛半闭半睁地看着他,无声地打了个哈欠:“对……怎么了?”

  “有时间回趟家吗?我有个朋友,就是上次你见过的那个玩摇滚的,想找我借几张专辑听,国外发行的,现在已经绝版了,很难淘。”范丞丞帮他把被子往上拉了一点,仔细地掖好被角,“下次有机会再拿给他也行,没时间不用勉强,不是急事。”

  他们都有自己的房子,分别落户在不同的城市,关系一清二白时还曾经互相借住过,礼节性地对彼此的家居风格表示欣赏,在一起后却开始不约而同地大肆折腾,誓要让对方的家里一眼就能看到自己留下的影子。

  范丞丞不辞辛苦地打包了两大箱自己的东西塞到朱正廷家里,朱正廷连旅行时的睡眠眼罩都在范丞丞家里备了二十份。不好说最开始有没有点较着劲试探对方底线的意思,总之最后的结果是他们的家都从一个变成了两个。范丞丞闭着眼睛都能从朱正廷家里摸出来自己的新毛巾,朱正廷在范丞丞家里占了大半个衣柜。

  不过现在的时日已经非同以往,再提起这个话题,字里行间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房子已经不重要了,这个人就是家本身。

  朱正廷想了想自己的行程,沉吟了一下:“应该可以,那到时候我联系他。”

  .

  这件事朱正廷办得很妥帖,朋友第二天特地打电话过来把人好一顿夸,末了对范丞丞的眼光表示肯定:“哥们你对象那真是,没得说,像样就两个字,跟你说一百次。”

  范丞丞受用之余还要表现出自己的矜持:“还行吧,也没你说得那么夸张。”

  “你们俩是谈了多少年了,七年?八年?”朋友问,“人是真好,不过我是不太能理解,和同一个人谈恋爱这么久不腻吗?”

  “已经没在谈恋爱了。”范丞丞在朋友的震惊中大喘气地补充,“结婚了,刚领的证。”

  ……行吧。朋友闭嘴惊艳,啧啧称奇:“还真有这么一见钟情定终身的童话故事啊?长见识长见识。”

  不是一见钟情,当然也没私定终身。范丞丞对这种概括一口否认,想仔细解释却又有点微妙的词穷,最后深觉解释不清地挂了朋友电话,转头掐着时间联系朱正廷。

  “落地安顿好了吗?”他问。朱正廷给他开了个视频通话,给自己周围拍了个360度全角,末了兴致勃勃地对准自己的脸,“看清楚了吗?”

  “你在乐华楼下?”范丞丞有点意外地说,“怎么来这边了,活动不是在这儿吧。”

  “故地重游嘛。”朱正廷轻快地说,在千里之外朝他眨了眨眼。

  “这里算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们俩也是在这里认识的吧?”

  是啊。范丞丞点点头,笑了一下。

  “我那时候有点喜欢你,也有点不喜欢你。”他说。

  .

  用一见钟情肯定是太夸张了,但乍见之欢估计可以算上。范丞丞其实没有特别颜控,总得来说更在意性格投机,但好看的人得到更多关注与耐心总是理所应当。他们两个熟起来得很快,一个真的热情,一个真的领情,顺理成章地玩到一起。

  太顺利了,以至于后来对方终于得知他姐姐是谁时候的疏离让不少练习生都吃了一惊。

  “不是说避嫌不合理哈,完全能理解。”他的一个已经退出练习的同伴如是评价,因为注定走不了同一条路,说话反而没什么顾忌,“但是这么做的是正廷我还挺吃惊的,我一直以为他蛮不知世故的,就是被保护得很好的那种天真,我有点没想到他其实都懂。”

  被保护得很好吗?范丞丞和朱正廷偶遇在训练室外露天的阳台上,在深秋冷冽的夜风里不着边际地想,不见得吧。

  “你怎么在这儿?”朱正廷比他还意外,“到睡觉的时间了,赶快回去,明天还有训练呢。”

  范丞丞:“……怎么好像只有我没睡觉一样,你不是也在这里吗?”

  朱正廷看着他:“我是吃多了睡不着。”

  范丞丞:“……”

  “所以你是有什么烦恼吗,”朱正廷有点关切地看着他,“需要帮忙吗?”

  没有,就是出来透透气。两人最近关系肉眼可见地疏离,范丞丞嘴硬地拒绝,末了还是感到有点好奇:“有个问题,你怎么这么喜欢弟弟?”

  “因为弟弟很可爱啊。”朱正廷想也不想地说,还附赠了一个又甜又傻的笑脸。标准弟控的答案,范丞丞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要问。他无意识地盯着朱正廷看,朱正廷在他的注视中顿了顿,终于露出个思考的表情。

  “……还有就是,你看这些进公司当练习生的弟弟,一个比一个小,有的初中都没上就跑来当练习生,韩语比我的还塑料,异国他乡的,不知道撑到什么时候就撑不下去了。”朱正廷耸肩,靠在阳台的边缘,抬头向天空看。

  首尔的夜景不如国内一线城市辉煌,都是家境不错的小孩,原本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富裕安定的一生,一个想不开跑来当练习生的话,就要在黑灯瞎火的异国他乡熬夜苦练,为看不到希望的出道拼自己的最后一丝坚持。

  “太多人中途放弃了,但是放弃不是谁的错,只能说梦想之所以是梦想,就是因为它很难实现。”朱正廷挠了挠头,“我就是觉得……应该多关照他们一下吧。因为我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想,这个时候要是能有个人来帮我就好了。……拿我自己当例子是不是有点傻?”

  “后来呢?”范丞丞问。

  什么后来?朱正廷反应了一下:“哦……后来就自己撑过去了。”

  范丞丞一时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嗯,对不起。”

  道什么歉?朱正廷被他吓了一跳:“别别别,要说是不是应该我对你道歉……那个,你有交到什么新的好朋友吗?应该很容易?”

  很容易吗?范丞丞看着他:“很多人都以为你无忧无虑。”

  朱正廷有点惊讶地笑着摇头:“啊?我当然不是、”

  范丞丞收回视线:“很多人都以为我眼高于顶。”

  朱正廷愣了一下,视线落在范丞丞身上:“……你当然也不是。”

  是个特殊点的弟弟,但总得来说还是弟弟。朱正廷生拉硬拽地转移话题:“我消完食了,你透好气没有?”

  还行吧。范丞丞话音都还没落,就被朱正廷拉着往回走:“那赶快回去睡觉,太晚了已经!”

  “下次别半夜出来透气了,”朱正廷说,“你要是有心事可以找我。”

  怎么又开始管我了?范丞丞问。朱正廷回头看他。

  “觉得你需要。”他言简意赅地说。

  “……你是真的有点天真。”范丞丞眼神有点怪异地评价,“单纯,好骗,还傻。”

  朱正廷不高兴:“怎么说哥哥呢!啊,你手好冷,到底在外面站了多久……”

  .

  范丞丞从训练生时期的回忆里抽出身来,对屏幕对面的朱正廷说:“我那个时候开始有点喜欢你,但当时心里对这种喜欢不太高兴。”

  “怎么讲?”朱正廷兴致盎然地追问。范丞丞不答反问:“知道为什么暖男现在无限趋近于渣男吗?”

  还有这种说法?朱正廷满脸茫然,范丞丞笑笑。

  “因为有一方真的被这份温暖打动,但对另一方来说这种公式化的关怀对谁都没差。”他说,“动心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动心了对方像个没事人一样,就很让人不高兴。”

  喜欢你体贴热情温柔诚恳,又怕这份好不过是你的习惯,对谁都一视同仁,让悄悄动心的人显得很愚蠢。

  范丞丞说:“那个时候你对我不够特别,我很在意。”

  .

  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除了上帝,没人会知道未来将如何展开。他们参加了一场比赛,残酷的生存选拔战,每个人的心里都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拉断。朱正廷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很难说第一次的经历是经验还是负担,又或者两者兼有。范丞丞对一切都还在摸索,他还很年轻,有想法也有勇气尝试,重压在身也能看起来很轻松。

  他们在这个比赛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从公司的练习室走出来面向公众的审视,也幸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成功出道,尽管步履不稳,依然努力地踉踉跄跄一路向前跑。再后来各自发展,辗转迂回,细讲是个漫长的琐碎故事。严格意义上讲,他们并没有当很久的队友,但好感本身是一颗发现时就已经被种下的种子,生根发芽后的横生滋长的确不受控制。

  那年冬天他们在漫长的网上联系之后,终于抽出时间私下里见了一回。时光飞逝,都已经不是当初懵懂无知的孩子了,知道人根本不会浪费漫长的时间在没必要的人身上。范丞丞当晚借宿在朱正廷家,站在书房的飘窗前看外面的璀璨灯火时心想,无论如何,这段关系该有一个定论了。

  于是朱正廷走过来的时候,发现范丞丞沉默地站在窗前,没开灯,眉眼在稀薄的月光中缥缈而冷淡。

  朱正廷停下脚步,听见范丞丞说:“我在思考一个问题。”

  “有没有可能有那么一个世界,我遇到你,但是没有喜欢上你?”

  朱正廷抬眼:“思考出结果了吗?”

  嗯。范丞丞点点头,转过头来看他。

  他说:“那个世界里,我一定非常非常幸福。”

  非常幸福,非常幸运,一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无往不利,要有最强的实力和最好的运气,才能没有迷茫难过的时候,不需要人照顾安慰,完全自给自足,才能不会喜欢上谁。

  朱正廷笑笑:“好乐观啊你……”

  “我觉得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的。”他说,“哪个世界的我大概都差不多……但是人的运气是有限的。”

  范丞丞看着他,朱正廷平静地说:“大概不会哪个世界都能遇见你。”

  朦胧而不确定的关系维持时日已久,渐渐分崩离析。他们在那一晚有了新的关系,范丞丞在抱住朱正廷时视线扫过他身后的书架,心中毫无逻辑地想,这个地方有点空,看起来很适合摆那把他新买的吉他。

  .

  从恋爱跳到结婚的区别还是很多,结婚一周时的新婚人士范丞丞曾经大手一挥表示和之前基本没区别,而后生活就在一天天的更迭中不急不缓地把区别展示给他看。

  个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因为现在家里真的有个他们俩之外的外人。范丞丞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面色严肃地盯着手里的……练习册,正上初三的小表弟正忙着打游戏,排队进本的间隙里居然还要催他:“表哥你快检查啊,检查完我好放心玩。”

  这个和他差了很多岁的表弟是他一个舅舅的独生子,父辈的年龄一代代差下来,到他这里的年龄差已经差出十来岁,好在虽然族谱关系不近,但是两家住得不远,这对表兄弟其实还算熟悉。范丞丞瞪他:“初三了还玩什么游戏?好好学习。”

  “我暑假一共才两个礼拜!”小表弟振振有词道,“而且我爸把我送来就是想让我放松一下的,表哥你不知道,我还有个小姑是当老师的,教导主任!我爸没把我送到她那儿就是想让我放松一下,来你这儿劳逸集合。”

  之前一直没往他这儿送过,一方面是看他工作忙,另一方面是觉得他单身就还是小孩。现在结了婚就算是正儿八经地成家立业了,亲戚间难免有这种走动。

  小孩还挺会找理由。范丞丞快被他气笑了:“所以你就天天打游戏?”

  “没光打游戏。”小表弟辩解道,“这不还能附带着看帅哥吗?”

  范丞丞更不爽了:“你看的帅哥是我的人,我警告你注意一点。”

  话刚说完就被人从背后拍了一下。朱正廷踩着拖鞋路过他们:“怎么跟孩子说话呢……对了你们今天中午吃什么?”

  大热的天谁也不想做饭,有志一同地点单了外卖。朱正廷面膜敷到一半,出来接了杯水又回了卧室,小表弟注视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忍了忍,没忍住,主动过来跟表哥分享心得。

  “这是朱正廷诶。”他说,“电视上闪闪发光的大明星,天天穿着拖鞋和半永久裤子在我面前晃,感觉太奇妙了。”

  范丞丞提醒他:“我也天天踩着拖鞋在你面前晃。”

  小表弟挥挥手:“你不是我表哥嘛,对自家人就没这个感觉,诶这应该怎么说……”

  什么怎么说。范丞丞啧了一声:“他是你的大明星而已。”

  “但这是我们的家。”他说,“他想是什么都可以。”

  .

  终于把精力旺盛的吵闹中学生欢送去学校之后,范丞丞惬意地躺在沙发上睡午觉。醒的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夕阳的余晖穿过落地窗铺了一地,朱正廷光着脚踩在地板上,在阳光和窗框交织的影子里舒展地转圈。

  能看出来是个舞蹈动作,不过他转得很随意,姿势也不标准,只有动作依然显得很轻盈。范丞丞没出声,默默地看了一会儿,朱正廷又转了两圈后发现了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停下。

  “醒了怎么不出声?”他问,“我就随便转转……荒废太多年了,基本功已经不太够看了,又没什么可看的。”

  范丞丞朝他笑:“没啊,可好看了。”

  朱正廷撇撇嘴:“听你睁眼睛说瞎话。”

  天地良心,他是真的觉得很好看。范丞丞无辜地喊冤:“我说话发自真心!以前的好看那是所有人的好看,人间仙子嘛,跳什么都好看。”

  “现在是只有我能看见的好看。”他说,“我能看很久,一直看下去,特别美。”

  这个话就有点违规了。朱正廷盘腿坐在地板上,托着下巴看他两眼,突然笑了。

  “你头发睡起来两缕。”他说,伸手拨弄了一下自己头上相同的位置,“毛茸茸的,赶快自己理理。”

  柔和的光晕从他身后照过来,天边黄昏晕染出满天的茜色。他们对视了一会儿,原因不明地相视而笑,大约只是情绪太满,控制不住地从唇角倾泻出来。

  “嗯。”范丞丞柔和地说,“我也爱你。”

  .

  ——FIN——

  .

  下一时段交接 @睡不醒 

  .

评论(76)
热度(190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